English

头条观点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鲁迅杂文——从绝唱到绝响

吴林兵胡子明

本文认为,鲁迅杂文是世界绝唱,代表了20世纪杂文创作的最新成就,可以与历史上的诗经、楚辞、汉赋、唐诗、宋词、元曲、明清小说并列,而辉耀于中国文坛;鲁迅杂文是世纪绝响,因为它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,由于社会、历史发展的原因,今后也不会再产生鲁迅式的杂文,今后的杂文家也不可能达到鲁迅那样的水平,如同今后不可以再产生楚辞、汉赋式的作品一样。

摘自《学术研究》2000年第12期

魏晋南朝“送故”制度考略

高敏

“送故”,本意是指官吏迁代时送别故官的一种礼仪。作为一种制度形成之后,逐渐成为各级官吏在法定奉禄之外获得财富与劳动力的一种方式。西汉时已有“送故迎新,交错道路”之现象,东汉时门生、故吏于举主多以馈送财物以示效忠,使“送故”的性质发生变化。魏晋时期的对象有所扩大,除财物外还有以劳动力相送的史例,并且制度化。南朝时“送故”虽然依旧存在,但已有多种限制,渐呈削弱之势。“送故”作为一种制度,其消极作用十分明显。

摘自《历史研究》2000年第6期

社会科学的机遇与挑战

俞荣根

本文以西部大开发为切入点,阐述社会科学在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。作者以重庆社科院为例,说明在西部大开发中,社科研究是大有作为的,但也存在着严重的不适应,社科工作者首先应当找准自己的定位,立足于自身的新发展,同时,全社会应当进一步重视社会科学事业。

摘自《学术界》2000年第6期

分析哲学在中国

江怡

本文充分肯定了80年代以来,我国分析哲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,也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,如尚未完全摆脱简单化倾向,缺乏严格的逻辑论证,以结论取代逻辑论证等。作者认为,分析哲学方法对中国哲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,不仅可以规范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基本领域,制定公认的研究准则,辨析概念的意义,摈弃无法证实的“心心相传”;更重要的是将科学理性和分析方法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,使我们的哲学研究真正走向科学和规范的道路。

摘自《中国社会科学》2000年第6期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